乖宝贝收藏日记

聚散不由你我 /原id: 山水行舟摇啊摇

少年行

这个小论文/小传记/小故事是辅导员的作业
要求是: 写一份亲近人的传记
不少于3000字

标题以及片段前面【节选】都来源于2016年9月21日星河网给俊凯的生日贺曲《少年行》 非常好听 视频也非常好看 


我这算了一下大概4610个字
认认真真码了四五天
真情实感了  文笔自己也写的迷迷糊糊的
本就是个人观点若是有不同意或者怎么样的不接受无端指责

所以慎入慎入慎入  



———————————————



一、

     刚触及到这个假期任务时,第一反应是想记录一下父亲这些年的经历,毕竟不止一次跟父亲讨论过这个话题,很多事情也都还记着,用来时时勉励自己。


   考试结束后,已经打开码字软件准备划一个大纲,朋友知晓后还半开玩笑的告诉我,以为会写我喜欢的两个小男生,毕竟一说起他们的经历大有三天三夜不停歇的架势。
   一边惊讶于朋友的想法,一边暗自思索为什么不可以呢。
   父亲的故事一直在心里记着,写不写出来其实对自己,对他人来说也没多大意义。可,如果是他们呢。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追星都是避之不及,一个大大的脑残在你还未反应过来时便重重的贴在你的脑门上,末了还留下一句这辈子都不会干这种事。刚开始会想要认认真真的解释,“其实不是的,他们很好,喜欢他们的我也在变的更好”,意料之中的收效甚微,后就放弃了。每每回想起来,都挺令人哭笑不得,索性是自己的生活,三观不同,倒也是互不打扰。


  不知道是否与“亲近人”这一要求契合,但我想“亲近”一词总有相对概念吧,就比如对于自己来说,真的很重要啊。
      打定主意,这一次,想为他们正名,也为自己正名。说一说我喜欢的两个小少年,也说一说喜欢他们的我。



二、

      我喜欢的两个小男生,是当红的少年组合TFBOYS里的那对王姓竹马 —— 王俊凯和王源。
  如今网络信息的发达,稍微关注娱乐圈新闻的网民应该都是知晓他们的。就在一年前他们还很荣幸的登上了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并且今年有消息透露会再次出现。作为粉丝,从各大营销号处也得知截止到现在,已经参与了2017央视春晚的第四次联排。
  大大小小的节目综艺影视他们也参与过不少,由此可知红火程度。固然与强大的粉丝群体的支持分不开,但同样的,他们慢慢的也有了这样的实力。


  闲下来时,翻一翻以前的微博,也会和其他粉丝一起感叹,抛开如今的人气,成名前的他们也是再普通不过的小男生啊。有多小多普通呢,生长在南方的山城重庆,十一二岁,还未为人知。



三、

  【还记得,教室里弹唱,和书本上写下几行,折纸飞机的时光,其实很难再回想,窗外蒲公英,飘向远方。】


  有心的粉丝做过他们的时间轴,哪一年知名,哪一年又做过什么。
  追溯到最开始的时候,是2010年,他们也才十来岁的样子,小小的个子,留着大多数小男孩都会有的小寸头。年龄稍长一岁的哥哥,脸蛋没那么白皙,有点黑黑的,像个小土豆。大抵是因为性子活泼经常跑出去玩的缘故吧。而弟弟却与其相反,奶奶软软的,笑起来宛如小糖豆。


  那时候的他们,彼此还不认识。大的在九龙坡上小学,小的则在沙坪坝,丈量重庆地图也不算很近的距离。
  猜想过他们身为学生的生活,上课认认真真听讲,一笔一划的做笔记,与二三好友打闹,放学了随着人潮踩着落日一蹦一跳的回家,周而复始。
  其实是再普通不过了。


  哦对了,周末可能也不会闲着,睡懒觉却是不经常有的事。哥哥喜欢弹吉他,手指练习到发疼,却还一手拿着拨片一手按着琴弦找音准。弟弟喜欢弹钢琴,手指细细长长,按在琴键上叮叮咚咚,末了,活动活动发酸的手腕,继续哆唻咪嗖啦。说是也巧,两个小男生都爱唱歌,年纪小,曲里所描述的深情自是不熟悉的,可青涩的嗓音却给作品增色不少。


  我也总相信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管是平平凡凡的一生,还是活的引人瞩目。



四、

  【有一个,年少时的梦,竹蜻蜓能代替飞机,飞向遥远的地方,跨越山川和海洋,站到世界跟前,放声歌唱。】


  他们是有梦想的。
  先是王俊凯最初被星探发现,进入不知名小作坊当练习生。不专业的公司及其不成熟的运行模式难以让人看到未来,漫无目的日复一日的苦练终是熬走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带着三分遗憾,三分不甘,三分解脱,一分不舍。
  离别这个话题,对于还未涉世又孤独的他来说太过于残忍,只剩下自己苦苦坚持,以至于一段时间都闷闷不乐,唱出的歌曲都不自觉带着难过。
  然后,王源就来了。改变了整个公司只剩王俊凯的局面,哪怕只是单纯属于同龄人的陪伴,却也带来希望。


  他们一起练习声乐,舞蹈,为了练胆量在地下通道和广场唱歌,也在闲时一起从南滨路这头骑到南滨路那头。
  那最苦最累最没有尽头的日子,幸得一人陪伴,才显得有意义许多。


  累吗?累的。
  再仔细想一想,你会意识到他们还是十一二岁的孩子。是最该嘻嘻哈哈无忧无虑的年纪。


  在重庆发现这个电视台里有一节对他们俩的采访,印象最深的一幕是 —— 大一点的哥哥对着镜头单纯的笑,说着,“先吃点苦,等成名以后就会好很多了吧。先苦后甜吧。”
  后来终于成名了,可你们也知道了吧,这句话是骗人的。突如其来的名气和通告,使得正在发育的你们睡眠极少,吃着冰冷的剧组盒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几天可以和家人一起好好吃个饭聊聊天。采访里问到生日/新年愿望是什么,听着你们说的,想多陪陪家人,然后一起去旅游,好好休息休息。我就不自觉要泪目。都说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一些东西,可我总祈祷,这代价能不那么大。


  总有让人欣慰的点,靠着这点信念度过繁忙脚不沾地的日子。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摄影棚里一群小孩子做游戏,大一点的哥哥带着高分贝放着音乐的耳机,试图从嘴唇的张合中分辨出对面站着的人说出的话。费力的猜测,折磨人的神曲让他游走于崩溃的边缘。旁边站着的弟弟突然冲哥哥喊到,“你要放弃吗?”,很神奇是吧,这次他看懂了,他说,“不要”。


  他们说,想要好好唱歌,成为一个合格的爱豆和艺人。再苦再累也不怕。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五、

  【借一笔款款深情,画你眉眼画不尽。像是桃花盛开的梦里。你一腔热血不讨喜,无愧于心。行走人间,不避风雨。】


  刚出道伊始,还仅仅局限于小部分地区和人群。喜欢他们的粉丝,也都是大不了多少的哥哥姐姐。活动很少,氛围却及其和睦。就连在机场候机时,也都是画风清奇,没有拥挤没有推搡,只是单纯的站在一旁,陪着两个小少年聊聊天,打发等候的闲暇时光。
  那个时候的他们,周一至周五扮演好一个普通学生的角色,偶有遇见索要签名的同学,也都是和和气气。周末就去公司录一录自制综艺,唱一唱自己喜欢的歌,跑一跑通告,没那么累意外的充实。


  一次活动,陪伴已久的粉丝像打了鸡血一样,抓住这次机会,不眠不休的投票,终于将他们投上了大舞台,得了平生第一个有重量的奖项。也由此,把这个不温不火的小组合推向了公众视野。而后,组合开始爆红,有口碑的大牌综艺,大制作的电视剧电影都向他们抛来橄榄枝。
  极高的人气,同时也伴随着铺天盖地的谩骂和嘲讽。


  关于他们的新闻,不管是好是黑,评论转发里都会有不和谐甚至难听到极点的字眼。粉丝努力的澄清安利,却被人贴上脑残不理智的标签,然后是更为激烈的抨击。
  哪怕你再气愤,再委屈,也必须有礼貌好声好气的说话,生怕一句不注意会给喜欢的两个小少年招黑。自己被骂,被指责,都无所谓,可看到朝着他们去的恶言恶语,还是会难过,那种无力感,是诛心的。


  在一次台湾的综艺上,主持人问到关于网络上不好的新闻,他们是怎么样看待的,会不会不开心。
  他们说,虽然粉丝经常说不要看不要听,但是还是会忍不住去看,看到了不好的,肯定会不开心啊,可是能怎么办呢,只有更加的努力,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去保护爱自己的人。而对于只为了黑而黑的人,就不会太过在意了。


  记得一张机场图,大一点的哥哥塞着耳机坐在座位上候机,盯着手机,眼睛却红通通一片,还依稀看得见泪水。
  是啊,这两个小傻子,嘴里说着不在意想让粉丝放心,可还是会难过的啊。十四五岁的年纪,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要承受这么多压力和不看好,虽说是成名所必须承受的,还是太残忍了,不是吗。


  所幸啊,慢慢的长大,他们也在变强,持有绝对恶意的人开始减少,那些年所流的汗掉的泪都有了回报。



六、

    【风花和雪月共执笔,谱你少年的心气。仗剑江湖的风景独你。莫道是前路无知己,柳暗花明又逢君。行走人间,踏风而行。】


      陪着他们成长的这两年,慢慢的了解了他们,品行性格都很优秀,同时也被众多娱乐圈前辈所赞赏。
  所以两个小少年的发展是很乐观的,也可以总结出一些,印象深刻值得骄傲的事。


  王俊凯在十五岁时参与了张艺谋导演的长城、成为了青少年代表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大会,上了两次新闻联播、十六七岁获得了不少正能量头衔,还赴美参加了纽约漫展。
  王源在十四岁时参与了郭敬明导演的爵迹、十五岁成为了重庆旅游公益大使、十六岁参与了联合国关于青少年发展的讨论会议,将作为首位00后明星登上《中国青年》杂志,还将赴美参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其所在组合,获得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奖项,多次参与央视节目的录制,甚至连续两次登上了春晚这个大舞台。


  从刚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稳步发展,经历了短短3年的时间。


  我仍坚信,纵使一腔热血不讨喜,可有梦之人终有梦,会更好更优秀。



七、

    【有一个,长大后的我,忙碌生活将我淹没,而后突然有一天,听见了你的声线,十年的变迁,都汇聚成泪点。】


   有人说,追星是不得人心的事儿,不管你说什么,别人都觉得无趣甚至嗤之以鼻。
   我曾经从没有想过自己会踏上追星这条路,实在是因为性格较为冷淡,get不到所谓男神的痴迷点。一直沉浸在学业中,忙忙碌碌的,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


   也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好像所有的遇见都发生的夏天。我是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喜欢上这两个小少年的,满打满算也有两年半了。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因为看了几个唱歌视频和短剧花絮,被干净青涩的声线和面庞吸引,就踏上了陪伴小少年长大的道路。


  高三很苦。
  身处于那个期间并没有觉得特别难熬,因为每天都很忙,感觉很充实。可现在的我回想起来,还是有些苦的。
  每天两点一线,寝室,教室。做不完的测试题,背不完的政史地。不可能每天都是加油加油往前冲的积极状态,也会有累的时候,迷茫,想要放弃。
  自习课写试卷写到崩溃,重重的趴在桌子上平复焦躁。同桌拍了拍我的肩膀,于是我不情不愿的抬头想要听她说话,却被一只耳机堵住了耳朵,转头看见了她偷偷摸摸按手机的样子。两个小少年的声音充斥了我的大脑,意外的,乱糟糟的情绪开始安静了起来,深吸一口气,继续投入到试卷里去。
      他们代言酸酸乳被我喝完了一箱又一箱,课桌,寝室……待过的地方都会有关于他们的东西。在教室里借同学手机刷微博听新歌存图片,听同学朋友跟我说他们的近态,辛苦却也满足。  



八、

   【我忘了,诗句的结尾,是我爱你还是眼泪,歌词最后的一句,我们总是记不对,但是关于你,我却从不后悔。】


  后来我毕业了,有大把的时间去了解去探索这条名为喜欢的道路。
  越了解就越喜欢。为他们开心为他们担忧为他们骄傲。学会了除花痴以外的情绪,也学会了自动屏蔽那些不好的话。


  经常有这样的心得,每多了解一分,就会觉得,原来我喜欢的人还有这样的一面,又可爱又帅气,砰砰砰,在我心里开枪。真是从头发丝儿到灵魂都契合我喜欢的点了,总会想,他们有点狡猾哦,怎么能这么让我喜欢呢,看吧,我只能投降。


  在现实生活中,也会亲眼看见或者亲耳听到同学或者不熟悉的人说他们一些不好听的话,情绪高涨走过极端然后在他们的长大中趋于平和,对我来说,他们就是独一无二。
  回顾以前,好像一直在热血,也好像从来没有失望过。


  有很多人对我说,喜欢他们浪费了你太多时间,这样不好,放弃吧。
  可一想到他们,想到喜欢他们的时候,是青春啊,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
  关于他们,我从来都不后悔。



九、


    这么多话断断续续写了有四五天,也不清楚有没有表达出想要说的东西。
  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希望在人生终点,能够说,这个家伙一辈子大多数时间,都花给了喜欢的事”。
      我所喜欢的,陪伴他们成长,以及现在所走的路。



———————————————


PS 最后那句话是99说的
      侵删歉

评论(6)

© 乖宝贝收藏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